親水家園

背景與願景

東港溪承載著屏東人的日常生活、產業經濟及發展脈絡,在歷經了歲月的更迭之後,東港溪遭受連年天災以及水岸建設不足而導致季節性水患,同時也有畜牧、民生及事業廢水排放而遭到汙染。然而,遭逢鉅變的東港溪,不僅悖離了人親水親的美好,更是疏遠了人與水的距離。

面對全球氣候環境變遷,屏東重新思考如何以更開放多元化的視野與多面向佈局重建家園,透過加入ICLEI組織,舉辦跨國城市的交流及國際會議,將過去推動低碳、節能及永續發展等韌性城市成果展示於國際舞台,也呈現出屏東對於社區培力與溫室氣體調適、減緩策略上的努力,以「東港溪親水家園綜合治理」作為示範實驗場域起步區,邁向嶄新永續城鄉的里程碑。

我們推展智慧能源產業、與中央畜牧場合作推動沼氣發電系統、尋找新能源型態、打造屏東優質農產品牌並開拓行銷通路。獨創優質加值將屏東推動智慧生活、低碳、節能及永續發展等韌性城市決心,為屏東爭取更多的國際空間與全球認同,更積極全面邁向100% 再生能源之路。

藉由整合公私領域,促進產、官、學界之間專業溝通與研商,並推動社區營造加速區域發展、產業升級與環境維護等面向。利用宣傳推廣東港溪整體治理計畫,發展多面向思考結合不同領域專業,使東港溪整體計畫更周全且平均分配資源。「安居樂業、幸福有感」是期望帶給屏東人民的願景,推動轉型為兼具生態、觀光、教育的新亮點,發展出與水共生、對環境友善的國際典範,更是帶動屏東向前競爭的動能。

 

東港溪總和治理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