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作夥伴

 

大豐畜牧場

肥水不落外人田 豬屎灌溉農田 收成一樣呱呱叫

大豐畜牧場位於屏東縣萬巒鄉,全場飼養規模為 7,950 頭,為一貫場,除改善擴建原有之廢水處理設備,現畜牧廢水之厭氧停留時間至少可達 30 日以上,106 年 6 月啟用沼氣發電系統,可充分利用產出之沼氣,並搭配申請沼液沼渣肥分利用計畫進行鄰近作物施灌,朝向畜牧廢水零排放目標努力。

張文山場長展現積極配合態度,並除肥分利用計畫外提出多項改善方案,包含沼氣發電系統之設置、污水分流系統,牧場投資2300萬元,自去年6月起啟用沼氣發電系統,同年10月又實施沼渣沼液肥分利用,以沼液澆灌周遭約5公頃的農田,牧場主人張文山說,他真的沒想到,沼液灌溉的農作物長得特別好,木瓜香蕉肥,就連檸檬都沒有病蟲害,雖是畜牧場,農業收成一樣呱呱叫。

 

 


 

台灣糖業公司

 普及臺灣各個角落,希望能使周遭居民提高其生活品質

台糖公司在臺灣是一家老字號的國營企業,公司觸角已普及臺灣各個角落,成爲最爲家喻戶曉的品牌。隨同時代演進,身為國營企業的台糖,除肩負配合國家政策,照顧民生需求的基本企業責任外,亦全方位利用台糖研發、資源等優勢,推動環境循環再利用及有溫度的社會關懷。

台灣親水家園中旨在改善東港溪水質與穩定其逕流,另一方面更希望能使周遭居民提高其生活品質。親水家園並提出一系列的親水計畫。透過與台糖事業中關於畜殖產業、環保、沼氣利用、土地開發等議題,一同進行技術指導及資訊交流,一同在社會連結參與盡一份心力、發展產業合作及提升最適效能。

 

 


 

中央畜牧場

全台唯一且規模最大的沼氣發電示範區

屏東縣民間養豬場「中央畜牧場」是全台唯一且規模最大的沼氣發電示範區。
親水家園計畫中「畜牧業大場帶小場之廢棄物多元處理計畫」、「東港溪流域畜牧業可澆灌資源與放流水再利用發展計畫」、「東港溪流域畜牧業污染改善計畫」都與沼氣發電議題有著莫大的關係。

近日來中央政府積極補助畜牧業者沼氣發電,讓許多畜牧業者初步踏入沼氣發電的行列中。親水家園透過中央畜牧場良好的沼氣發電示範案例,帶領著東港溪流域內畜牧業者一同為屏東東港溪水環境盡一份心力。